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举办模拟庭审暨法学专业第一课

来源:1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6-10-08访问次数:410

9月23日晚7点,南航“黎阳杯”第三届模拟庭审大赛在人文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庭审大赛由南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及2014级法班联合主办,2016级法学新生进行观摩学习。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启钱、玄武区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韩立勇、校团委副书记张亚丽、保卫处副处长缪长宗、学生处张跃老师、宣传部寇晓洁老师、南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高志宏副教授担任评委。

本次公开庭审案件为犯罪嫌疑人孙景滔、陈国田涉嫌非法狩猎罪一案。此案系南京近年来第一起非法捕捉野生鸟类破坏生态环保刑事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模拟庭审以这起社会焦点的打鸟案为背景,全程完整模拟了庭审的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和评议宣判各个流程,其中,法庭辩论阶段,围绕本案的争议焦点,控辩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举证与质证,更是将庭审的气氛引向了高潮。庭审结束的互动环节中,大一新生们纷纷表达了旁听庭审的感悟,还就社会舆论是否会对法律判决产生影响等提出了问题,参与本次庭审的高志宏老师、韩立勇主任等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解答。随后韩立勇主任就庭审活动从案例背景、庭审程序和实体法运用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肯定了本次庭审活动中学生的优异表现,亦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最后,张启钱书记和张亚丽书记对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模拟庭审大赛是法学专业的一项传统实践教学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旨在探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创新形式。作为法学专业新生的第一课,新生在旁听的过程中初步的了解审判机关庭审所必须的程序,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更激发了学习法律知识的强烈渴望和浓厚兴趣。同时作为大三法学专业的第二课堂,模拟庭审不仅能够巩固专业理论的基础知识,也有利于提高法学专业本科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了解,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促进学生对案件、社会、正确处理纠纷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将吸取本次庭审过程的不足,勤于学习,提高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努力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和国家的法治人才!

MNTS3 MNTS2 MNTS1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