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1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6访问次数:1860

开幕式

    2017年10月14-15日,“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南京市江宁区金鹰尚美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民法典分则各编与商事法律制度”。会议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南京大学商法研究中心协办。出席14日上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校长聂宏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虞政平,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江苏省法学会党组书记石为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赵旭东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朱慈蕴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少侠教授、顾功耘教授、陈甦研究员、范健教授、叶林教授、徐卫东教授、刘凯湘教授、周林彬教授、赵万一教授、周友苏研究员、雷兴虎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建伟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法理论和实务界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朱慈蕴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聂宏校长首先代表承办方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办学传统、优良校风和学科特点,突出强调了“航空航天法”、“网络法”、“知识产权法”等南航法学的特色学科方向。虞政平副庭长重点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基本情况,包括法庭的组织架构、受案范围、审判模式,以及商事案件审判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法学会鲍绍坤副会长指出,商法学研究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结合我国当下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深化有关商事立法的理论思考。中国商法学研究会赵旭东会长首先对本次年会承办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出色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表示感谢,然后回顾了近一年来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参与法治实践,召开商事前沿立法、司法研讨会,以及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中的其他重大主题开展的科研活动,尤其肯定了就制定《商法通则》所达成的共识,并提议大家就本次年会的主题进一步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领导和嘉宾致辞以后,受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委托,石少侠教授宣布了“万科-宝能股权收购之争及相关资本市场事件”等2016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以及2016年度“中国商法年度人物”——北京大学法学院蒋大兴教授。

主旨发言

    大会第二单元为主旨发言,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功耘教授和周林彬教授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汪青松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建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钱玉林教授、中山大学于海涌教授、南京大学范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甦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两位主持人对主旨发言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几位发言人讨论的内容既有深刻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对于民法典编纂背景下的商事立法以及商法学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推动作用。


分组讨论

    2017年10月14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共分为民法典编纂与商法立法的整体关系研究、民法总则的具体规则与商事法律制度完善的关系研究、合同法编中的商事立法研究、民法典分则其他各编中的商事法律制度研究四个讨论组。每组的讨论交流又分为两个阶段,主题发言阶段和圆桌会议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会议主题在各分会场作了精彩的演讲,并与参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汇报发言和闭幕式

    2017年10月15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小组汇报发言和闭幕式。

    小组汇报发言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卫东教授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管晓峰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樊涛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夏小雄助理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丁勇副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石旭雯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曹兴权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林一副教授,上海外贸大学李文莉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童列春教授代表各小组向大会作了汇报发言。小组汇报结束后,徐卫东教授和管晓峰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

    小组汇报发言结束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建伟教授主持。

    闭幕式首先进行了 “青年优秀论文”颁奖和 “王保树商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

    接着,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建文教授代表承办方对本届年会的筹办工作做了总结,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的支持与理解表示感谢。

    南昌大学法学院杨峰教授则代表下届年会承办方致辞,他感谢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对南昌大学法学院的信任,并表示要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以往历届年会的承办方学习,力争将下届年会办好。

    最后,朱慈蕴常务副会长对本届年会的工作做了简要总结,肯定了本届年会在主题选取、会议模式和组织安排上的创新之处,对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今后一年的工作做了总体安排,并对明年在南昌大学法学院举行的商法年会表示期待。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