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访问次数:1155

518日晚,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人文学院模拟法庭拉开帷幕。竞赛由校科研院、校团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南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协办。人文学院院长王建文、教务处副处长王敬东、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科研院郭剑坤、校团委唐志文作为嘉宾出席,人文学院法律系刘耀彬副教授担任比赛专业评委。此外决赛现场还特别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8所高校30余名大学生法援中心代表到场交流,并担任决赛大众评审团。

本届南航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紧密围绕我校航空航天特色,以“护航知识产权,扬起创新风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专业、各年级的同学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2位同学组成4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决赛为增加比赛趣味性,模拟了某无人机公司产品被剽窃仿制的真实情境,四支队伍分别代表一个律师事务所现场角逐代理律师资格。决赛共分为学富五车、稳中求胜、巅峰对决三个环节,随着开篇故事演绎,现场选手观众都随之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

第一环节中由12位选手轮流作答,尽管赛题涉及知识点广泛,但选手们经过精心准备,几乎都能对答如流,一展个人风采。第二环节采用团队两两对决,每支队伍为自己和对手分别选择分值不同的问题作答,现场不仅考验着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协作能力,还需要各支队伍根据临场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多方之间精彩博弈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而环节间隙,现场观众也跃跃欲试,纷纷在观众互动环节中精彩发挥,现场气氛热烈。随着比赛赛制的改变以及题目难度的提升,各个队伍之间的分数差距逐渐拉大。尤其是第三环节的纠错题采用抢答形式,现场角逐更为激烈,还未等主任人宣读完全部案例,选手们已经进行了几番抢答,并自信的向全场观众普及了错误描述背后的原因。最终,3号团队“Z²+J+∞”律师事务所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夺得决赛最佳团队,来自民航学院大二年级的袁佳以个人分最高夺得全场冠军,季军、亚军分别被人文学院研一学生蔡孝宝、大二学生姜璇斩获。

竞赛环节结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耀彬老师结合中兴事件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随后王建文院长为代表南航参加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获得冠军的25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肯定了指导老师及他们的辛苦付出,并对本届大赛的精心准备和创新赛制给与肯定和赞赏。他在寄语中提到,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于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国家加速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需要各个专业尤其是理工科背景同学尽快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希望通过举办比赛唤起青年学生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兴趣和热情。

本次比赛虽已圆满落下帷幕,但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与学习却远远没有终止。未来学校也将搭建更多有益平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积极投身知识产权的发展与维护。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