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第一届中国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2018年航空工业法治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访问次数:2077


2018530日,第一届中国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2018年航空工业法治国际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航空产业法治研究。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

出席30日上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首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马工程《商法学》首席专家暨召集人、南京大学法学院范健教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郭俊秀,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吉大鹏,韩国航空法与空间政策法学会名誉会长金斗焕教授,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前副校长藤田胜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秘书长刘双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启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阎雷。来自国内外航空法学理论和实务界约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王建文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范健教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郭俊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秘书长刘双丽先后作了会议致辞。黄志球副校长首先对与会代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南京航空天大学的办学历史与法学学科的学科特点,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背景下要加强航空法治相关研究。范健教授重点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产业与航空法律都取得长足发展,但是航空产业立法较晚,重视不够,存在与中国法律体系不相融合、与国外立法水平差距较大、具体法律规范缺失等问题,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建言献策。郭俊秀会长充分肯定了航空法对航空工业发展与航空强国建设发挥的重大作用,指出要破除思想束缚、促进产学研全面融合与加强教学科研,从而促进航空法学的发展。刘双丽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南航科协的相关情况,然后表示科协全力支持本次研讨会,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开启新的高峰。

领导和嘉宾致辞以后,黄志球副校长、刘双丽秘书长、王建文院长共同为中国航空工业法治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开幕式结束,全体与会代表移步楼下合影留念。

与会代表稍作休息后,开始了本次会议第一个议题“新时代我国航空产业法治理论与制度研究”的研讨,由范健教授和吉大鹏处长主持。

郭俊秀会长认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营”是我国航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分析航空公司“一带一路国际经营”的方式、法律问题与防范举措,提出要依法合规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王建文教授指出我国航空产业尤其是航空制造企业的股权结构有其特殊性,没有完成真正股份化改造。在这种股权结构下,企业治理结构的现代性比较弱。希望通过交叉研究,为我国航空产业法治理论与制度贡献智慧。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吴春鹞介绍了金城公司的商标发展历史,提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的背后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持续性地产生知识产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贺富永副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中国航空立法完善研究”,通过对中国航空立法研究逻辑脉络、中国现有航空立法成果、新时代我国航空立法面临的主要问题的剖析,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解放军理工大学蒋建勋副教授建议南航要加快无人机的科技转化,对标深圳西安,学习先进经验,保护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南航航空产业法治研究中心的力量


自由发言阶段,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袁发强教授讲到,与传统的部门法学不同,航空法学是领域法学,大有可为,需要做这方面的应用研究。航空法学的研究需要雄厚的基础法律实力,研究者要善于利用原有的法律基础。同时,袁发强教授为南航人文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切实有用的建议。

30日下午,在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袁发强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法律系主任王炳副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代表就第二个议题“‘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航空工业法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展开研讨。

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总法律顾问俞国洪指出,我国空中安全保障、航空工业振兴、航空标准适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缺乏应的法律支持,导致实践中疲于奔命,期盼学者和理论界能够关注这些问题,加深此方面的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鸣胜副教授将该议题建立为三维坐标系模型,一维是一带一路,二维是航空工业,三维是法治。从这三个维度来分析所面临的挑战,既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观分析,又有航空产业特点的微观探讨,十分新颖。金陵科技学院叶晓辉副教授重点强调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知识产权总的制度缺失与知识产权纠纷协调难度大等问题。我国知识产权人才缺乏,希望南航培养专门学习航空航天知识产权的学生,满足国家人才的需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尤春媛副教授从行政法的角度切入,指出政策工具与法律工具各自的特点,要发挥各自的功能价值,加强法律、政策双重互动与协调,因时因地推动航空工业的发展。

稍事休息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栾爽教授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总法律顾问俞国洪的主持下,与会代表开始了最后一个议题“‘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无人机法治理论与制度研究”的研讨。

韩国航空法与空间政策法学会名誉会长金斗焕教授首先介绍了无人机的定义、操作方法、运用领域、市场发展以及韩国政府对无人机市场的重视,对无人机技术的研发给予支持,然后详细解释了韩国关于无人机的法律规定。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前副校长藤田胜利教授从日本航空法最近的修改与日本关于无人机的法律规定两方面介绍了日本当下的航空法以及对无人机的规制。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李斌讲师主要围绕“美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管理体制及立法体系初探”这一主题,首先介绍了美国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发展现状与特点,其次从美国无人驾驶管理体制及立法体系阐述了美国对无人机的法律规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李宗辉副研究员从航空产业人工智能研发的制度激励、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制度指导以及航空产业人工智能成果的保护等方面剖析了以知识产权为中心的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体系。

议题研讨结束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的主持下,会议举行了闭幕式。栾爽教授与王炳副教授分别作了会议学术总结和会议总结。最后王建文院长再次感谢各位代表的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南航法学的发展,并对大家送上衷心的祝福。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层次高、针对性强,并期待第二届航空产业法治论坛的召开。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