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洪骥老师应邀参加第十四届中日公法学论坛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3访问次数:1241

201810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日公法学‘法治国家的法理’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中日双方隔年交互主办。现已成为中日两国公法学界相互交流的影响最大、规格最高之平台。日方发起人为日本著名宪法学者户波江二(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为褒奖他长年以来殚精竭虑对两国学术交流所做的巨大贡献,此次论坛同时开辟“古稀文集献呈仪式”这一特殊环节,以庆贺教授古稀寿辰和在早稻田大学的荣休之喜。论坛主题“法治国家的法理”,则正是中方学者们为其祝寿而出版的一部论文集的书名——《法治国家的法理(户波江二先生古稀祝贺论文集)》(莫纪宏、牟宪魁主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我院洪骥老师在特殊环节得到户波教授亲自赠书,并有论文收录在该文集中。

 

本次盛会吸引了中日双方共约70人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作为东道主主持开幕仪式,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日本明治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铃木贤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一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法治国家的一般理论”;第二,“法治国家与宪法”;第三,“法治国家与行政法”;第四,“法治国家与民法刑法”。特别在前两个单元,中日双方的一线学者都做了精彩的报告与评议。比如,早稻田大学冈田正则教授在第一单元就日本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冲绳县边野古美军新基地建设”问题(“边野古诉讼”福冈高等裁判所判决)进行了介绍和梳理,并严厉指出日本地方自治和法治主义所面临的深刻危机。再如,户波教授的“老本行”宪法单元(第二单元)中,莫纪宏研究员以《中国的宪法修改与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为题进行了报告,指出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是2018年中国宪法修改的最重要事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马岭对莫纪宏研究员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指出“依宪治国”是莫研究员的“专利”,但在我国当前环境下与其提倡拘束力松散的“依宪治国”,倒不如提倡规范意义更高的“依法治国”;并认为所谓“合宪性审查”不过是“违宪审查”的热身阶段。莫纪宏研究员也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主题发言结束后的闭幕式由社科院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翟国强研究员主持。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原社长兼总主编艾其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户波江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分别致辞。日本岛根大学副校长藤田达朗教授作为第15届日中公法学论坛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致辞,欢迎与会者明年出席在岛根大学举行的第15届日中公法学论坛。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