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校举办校第五届“黎阳杯”模拟庭审活动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访问次数:697

    11月17日下午,我校第五届“黎阳杯”模拟庭审活动在人文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庭审活动系人文学校全校观摩公开课,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律系2018级硕士新生联合南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共同打造。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南航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高志宏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由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实务专家和学校宣传部、人文学院多名老师作为评委。



    本次模拟庭审采用雨课堂+庭审新型形式,将庭审流程的ppt借助雨课堂发送至参与观摩庭审的同学与嘉宾手机中,以便他们随时翻看和学习交流,同时在钉钉直播本次庭审活动。庭审模拟的是2016年山东聊城于欢故意伤害一案的二审庭审过程。该案当时一审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在网络上引起网民们的热烈讨论,反响很大,争议的焦点主要是于欢的行为性质以及如何定罪处罚。

    参加模拟庭审的同学们完美的呈现了庭审预备、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上诉人最后陈述的全部流程。特别是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和辩护人围绕本案的焦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辩论、举证和质证,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将模拟庭审活动推向高潮。



    庭审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的本科学生积极活跃的借助雨课堂的投稿功能提出自己对于庭审的疑问,希望得到老师专家指导。高志宏教授和评委就同学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看法。之后,由玄武区人民法院吕斌法官对整个模拟庭审活动做了总结,对庭审的程序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亦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最后是颁奖环节,各位评委为优秀的团体和个人分别颁发了最佳团队奖、最佳组织奖和最佳个人奖,并合影留恋。



    模拟庭审活动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让学生从最初的案例选举到最后的宣判都亲身经历,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资料的收集整理能力、全面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亲身体验了审判的基本程序,有利于提高法律实际操作能力和法律职业素养,树立学生崇尚法治,追求公平正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既是一堂检验学生专业能力的实践课,更是引导法律专业硕士新生步入研究生学习生涯的第一课。

    除此之外,本科生法学新生的观摩,激发了其对法学这门学科的兴趣,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对法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为未来的学习提供了一份宝贵的经历和体验。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