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法学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2-03访问次数:295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1997年举办法学专业,其后逐步获得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2013年,自主设置的航空航天法学二级学科获得授权。2018年,网络法学二级学科完成教育部规定的自主设置程序,2019年开始招生。此外,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单位之一,本科学教师在网络安全法治和网络空间治理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

本学科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有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法规研究中心、航空法与空间法研究所、科技与经济法制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咨询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

近年来,本学科已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篇发表在《中国法学》《法律科学》《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政治与法律》等有影响力的主流核心期刊上。出版专著近20部,出版专著型主流教科书或教材10余部,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校级奖励。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了近20余项国家级和部省级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了多项重大航空航天法领域课题。

经过多年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三大鲜明特色:一是航空航天法特色。本学科在我国首创设置航空航天法学二级学科,发起成立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多次向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国家空管委、工信部、民航局等部门提供立法咨询建议,承担研究任务,为我国航空航天法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网络法特色。本学科在国内率先设立“网络安全法治”方向博士培养方向并招生,已自主设置网络法学硕士二级学科,设有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已获国家级课题立项,已出版发表诸多著作论文。三是知识产权法特色。本学科有知识产权研究咨询中心、南京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等科研教学平台,承担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知识产权法研究课题,科研成果丰富。

此外,本学科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肯特法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选派学生赴美攻读LLM学位,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本学科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外大学形成广泛的联系。本学科还开设了留学生培养课程,接收留学生攻读中国法硕士学位。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