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8访问次数:4547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5年获批,20069月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校隶属于工业与信息化部,是“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高校。目前,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经、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研究型大学。长期以来,学校重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注重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储备。研究生培养定位为向政府部门和其它公共机构输送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理论研究与管理人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一)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

1. 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在遵循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公共管理的科学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复合型、应用型的知识结构,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的新发展和新特点,更新管理理念和运用行政管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从事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包括调研、决策、组织、协调、指挥、激励、文字阅读与理解、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够胜任公共部门管理工作,秉承现代公共管理理念,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管理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2. 学位标准

总体要求

本学科硕士生应具有较扎实的公共管理理论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对公共管理的经典著作应该有全面的了解;掌握学术规范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发现和提出较好的公共管理问题;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学风端正。

本学科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论文的研究设计工作,同时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独立地从事阅读、调研和写作。

学制与学分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制2.5年,在获得硕士学位时,必须完成以下学习任务和要求:

1)硕士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最低30学分,包括3个类:必修课程(A类)8学分;选修课程-专业学位课程(B类)不少于9.5学分;任选课程不少于12.5学分。

2)科研素质方面,主要考核项目为学术活动、专题研讨、论文选题三个方面。规定硕士生须参加校、学院、系()组织的有关学术报告和其他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学术活动,其中参加校科技部门、研究生院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不少于5次,方可取得学术活动1学分。

3本学科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论文的研究设计工作,同时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独立地从事阅读、调研和写作。主要考核为学术论文发表、社会实践、自主创业、课外作品竞赛及其它各类创新活动等。硕士生在校期间最低需要在检索类期刊公开发表或正式录用学术论文1篇。

4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硕士学位

(二)基本条件

1.培养方向与特色

公共管理学科涵盖三个培养方向,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大数据与公共安全。各培养方向的简介如下:

行政管理。以管理公共事务的公共组织特别是政府组织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结构、功能及其与生活环境的关系,研究行政管理活动的过程,如组织、决策、沟通、协调、监控、评估等。该方向注重研究当代中国政府的职能与能力问题,围绕行政环境、行政任务的变化而引起的行政职能、行政方式、行政作风、政府政策法规、行政体制等一系列新的变化,研究当代中国行政体制改革,以及行政文化研究。

该方向共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该方向的带头人为张勤教授。

社会保障。研究建立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机制,探索科学的社会保障政策及其实施,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和需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增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该方向注重研究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转型和改革,研究和借鉴西方发达工业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福利政策,对建立失业保障机制,促进就业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该方向共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该方向的带头人为沈一兵副教授。

大数据与公共安全。该方向依托行业特色,尤其是国防工业、三航事业发展中的公共安全需求,基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理论和应用方法。通过跨院系的学科资源整合和师资力量的组合,以大数据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展开研究,依托我校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智库评价中心,培养具有大数据挖掘与知识服务能力,具有敏锐捕捉安全信息、熟悉公共安全分析与管理的高素质研究生。

该方向共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该方向带头人为叶志锋教授。

2. 师资队伍(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梯队等情况;导师及带头人情况;团队与专家情况

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梯队等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5人。从年龄结构上看,45岁以下的有19人,占总数的7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占教师总数近80%。从师生比的结构来看,2013年至2015年共招生53人,师生比的为1:2.65

专任教师职称、学历梯队分布情况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35

以下

36

45

46

55

56

60

61

以上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教授

6

0

2

3

1

0

23

副教授

17

0

12

5

0

0

讲师

5

4

1

0

0

0

行政管理方向带头人:张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共管理、政府改革创新、应急管理、社会组织发展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社会兼职: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行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行为科学学会会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民政部、人社部、江苏省政府招标与专项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等2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在《中国行政管理》《管理科学》《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社会保障方向带头人:沈一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社会保障、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2年至2013年挂职中组部博士团赴重庆垫江县县长助理分管社保、民生工作;20189月至20199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兼任南京大学风险灾害危机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人员。多次参与媒体关于社会问题的评论(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南航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多项,出版专著2部、参与教材编写一部,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CSSCI期刊10多篇。

大数据与公共安全方向带头人:叶志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工业与信息化智库评价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安全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社会兼职: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图工委现代技术应用专委会主任,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情报与信息专委会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发动机自动控制专委会委员。主要成果简介:主持海军预研项目、国家先进推进技术验证项目、航空科学基金、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重点项目及其它各类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等4部。在《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工业和信息化教育》《图书馆论坛》《航空学报》《航空动力学报》等期刊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EI收录20余篇。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及其他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主要研究方向:图书馆绩效管理,图书馆空间再造,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应用,航空动力系统数字控制与健康管理。

长期以来本学位点以方向带头人培养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通过各项制度机制建设,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鼓励靑年教师到国外的高水平大学进行访学、培训等。

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近五年在研与完成各类课题100多项目,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他项目80多项,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

科研论文:近五年来发表CSSCI论文90多篇。

出版专著:出版《政府培育志愿者可持续发展研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江苏实践》《现代公共管理概论》《城乡共生式发展:现实逻辑与理论解读》等10多部专著。

获奖情况:近五年学科教师获“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征文优秀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九届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优秀人民建议奖、江苏省科技情报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等各类奖项10余项。

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竞赛与学术活动,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七届长三角地区暨全国高校研究生“学术之星”邀请赛优胜奖、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胜奖等多项奖励。

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所获奖励(部分)

1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杜安齐

陈雪梅等

2015

2

第七届长三角地区暨全国高校研究生学术之星邀请赛优胜奖

张露

2017

3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胜奖

戈芳菲

王晓英等

2016

4

“61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会议二等奖

董佩佩

2017

5

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素质拓展季森图杯”优秀简历评大赛三等奖

邹林佑

2015

6

四川省2016-2017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邹林佑

2017

7

第十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嘎玛白姆

赵阳等

2017

8

南京航航天大学国际研究生论坛最佳论文奖

李义

2017

9

安徽大学第十五届博明论坛三等奖

王婷婷

2017

10

2015佛骨舍利供奉大典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邹林佑

2015

11

《速读》杂志社教研成果一等奖

阮颖颖

2015

12

第十二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线电测向比赛二等奖

蒋琦

2014

13

611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会议三等奖

王梦珂

2017

4.教学科研支撑

仪器设备、图书文献、信息保障能力等设施:在教学设施方面,学院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公共管理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专门设置了公共管理学教学专用的研讨教室以及相应的实验室,并通过各种途径购置了大量与公共管理学专业教学相关的图书资料和设备。目前,学院专门用于公共管理学教学的多媒体教室5间,300个座位,用于公共管理学教学的案例讨论室5间。学院还拥有占地100 m2的计算机和网络实验室,台式机100余台,专用服务器3台,交换机4台,每台计算机接入带宽为100M,可确保视频点播教学的需求。学校图书馆的各类馆藏书籍达到254万册,其中与公共管理专业相关的藏书2万册(中文1.8万册,外文 0.2万册)、期刊150多种(中文120多种,外文30多种),学院内部的图书资料室内书籍达到3万册,其中与公共管理学科相关的达到5000余册,另外还有大量的期刊资源和电子图书资源。以上的所有的教学设施以及学校相关的图书资料和网络电子资源,所有正式注册的公共管理学研究生都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

在与各级政府合作的层面,本学位点办学初期就通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培养人才、合作科研以及聘请兼职导师等方式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截止目前,本学位点导师积极主持或参与了大量的政府相关课题,五年内申请到课题经费超过300万元,大部分均通过与政府合作研究以及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形式展开,取得了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校级以上重点机构:

省部级:工信部“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航空安全与公共治理研究所”、“数据挖掘知识服务服务联合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与信息化部智库评价中心”等智库。

江苏省委编办:江苏省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中心等。

支持研究生学习、科研平台:目前与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江苏分局、南京侯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江苏分公司、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江苏常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安高新区科技创业园信息服务中心、江苏铁锚玻璃有限公司等地方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全方位的实习,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