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王建文院长、洪骥老师赴日本东京开展交流活动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8访问次数:1168

(供稿、供图:洪骥)

    根据学校人才战略部署和学院人才招聘计划,我院王建文院长、洪骥老师一行两人应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及比较法研究所的正式邀请,于2019年4月11日至4月14日赴日本东京开展交流访问和人才引聘工作。

   王建文院长首先与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院长箱井崇史教授举行了会谈。其间,就未来可能的合作办学、互派教师访学等事宜达成了共识。因箱井院长系商法学学者,故与同样是商法学者的王建文教授展开了一场名副其实的“中日商法学高峰对话”。王建文院长向箱井院长赠送其个人专著,并诚挚邀请他在适当的时机访问南航人文学院考察工作、在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箱井院长欣然应允并表示由衷期待。




    在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与法学部的共同安排下,王建文院长还于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13时整举行了一场题为“论我国股东知情权穿越的制度构造”的学术报告。整个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师生聆听了讲座,甚至还有俄罗斯大使馆的相关人员也慕名而来。在答疑互动阶段,日方学者就中日两国现行公司法在制度设计上的差异提出了非常棘手与专业的问题,王院长从社会背景、立法目的、司法实践等多个角度切入,详尽细致地给出了合理解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会场上,我院洪骥老师全程承担了报告与答疑的翻译工作。



    据了解,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是日本屈指可数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代表了日本法学研究的最高水准。该机构与我国的定期合作交流机构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并与世界各国的相关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的学术合作关系。该研究所不仅承担内部研究工作,也负责早大对外的学术交流,会不定期邀请世界各国的法律学大家过来讲学。在我国法学界,到早大讲学的代表性学者有: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一级教授,长江学者;陈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龙卫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等。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举办的欢迎晚宴上,王建文院长还与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前院长(同时也是比较法研究所的前所长)、日本法社会学领域的权威楜泽能生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王建文院长同样向楜泽教授赠送其个人专著并正式邀请他作为“引智专家”于今年9月赴我校人文学院访问交流,楜泽教授欣然接受。另外,经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文元春教授提议,王建文院长赠送给两任日方院长的专著《中国商法的理论重构与立法构想》将有一册捐赠给早稻田大学中央图书馆收藏,这在我院历史上尚属首例。




    为进一步聘用高水平的人才,两人还在早稻田大学举办了一场招聘宣讲会。王建文院长在会上详尽地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历史、发展现状、办学理念、人才引进政策等,并回答了博士生们针对教学、科研等一些具体事宜提出的问题。其间,还和当中几位高层次人才达成了引进的基本共识。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简称早大,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世界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早稻田大学系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面向世界TOP100的A类顶尖校,日本RU11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其毕业生人才辈出,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历任最高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只要在高等教育机关发表公开演讲的,都选择了早稻田大学。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