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方建国专委带队访问我院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7访问次数:2314

(供稿:洪骥)

    2019年5月24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专委方建国、民二庭庭长王辉宇、副庭长李璇、法官助理何牧一行四人访问人文学院并展开了座谈。院长王建文教授主持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刘虎与法律系教师黄建军副教授、王炳副教授、李宗辉副研究员、洪骥博士、熊敬博士、于焕博士参加座谈。

    王建文院长对方建国专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相较各部门法学,法教义学即解释学的方法在商事审判当中作用尤为突出,它呈现在第一线的商事案例中并指导着实践的发展。商事法的解释路径并非唯一,从不同的思考角度与逻辑出发会得出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遵循商法理念和商法思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相关理论在实践中寻得一个最佳的结合点。”这些观点引发了商事审判实务经验丰富的法官们的共鸣。



    会谈中,王建文院长给法官们赠送了独著的《中国商法的理论重构与立法构想》一书,与会的法律实务家们对著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与期待,认为定会对自己的日常工作助益良多。



    随后,方建国专委介绍了秦淮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主要职责与工作机制,阐述了在商事审判中遇到的部分具体问题以及应对经验,并就秦淮区法院与学院在商法教研领域的合作事宜提出了几点倡议。王建文院长对此给以了高度肯定。



    经详细讨论与研究,双方初步达成了以下共识:(1)在商事法教学与研究领域建立一个人文学院与秦淮区法院的共建合作基地,并在近期内积极推动该项目的揭牌工作;(2)以合作基地为平台,由秦淮区法院为人文学院学生提供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工作实习的机会,并为学院法学研究提供第一线的商事案例素材;(3)秦淮区法院选择适合异地审判的典型案件到人文学院模拟法庭开庭审理;(4)秦淮区法院指派法官担任人文学院日常模拟法庭指导教师,共同推进法律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基于此共识,双方商议本月29日上午将在人文学院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新型商事案件。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