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唐兴霖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第九期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9访问次数:913

527日,第九期人文大讲堂在人文学院模拟法庭举行。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兴霖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构建以国家能力为导向的国家治理》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张勤主持。



    唐兴霖教授从当下时政热点出发,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探讨了国家主权以及跨国集团之间的关系,认为国家主权是治理国家必不可少的一点,跨国集团也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唐教授认为实现国家治理的前提有三点:发达的市场和社会、完善的社会中间层、包容的网络文化,并且用“诺思悖论”解释了国家的存在是经济发展的关键,通过“良治”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的增长。唐教授指出:“当国家共同体得到功能出现障碍时,国家意志就尤为重要”。随后,他简述了城市治理工作包括城市空间与市场治理、治理改革、民生管理、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社会治理和城市文化管理等内容,举出同学们身边可见可闻的例子,再次回归城市治理离不开政府管理的主题,唐教授肯定道:“国家仍然是社会重要的协调力量,破解城市难题需要构建政府、公民与社会多方协同治理的有效模式。”



本次讲座,唐兴霖教授对国家治理的讲解从微观到宏观,从国家能力剖析到国家治理的手段,理论结合案例,就很多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完美的精神盛宴。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纷纷向教授提问,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