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特邀史彤彪教授做客第十一期人文大讲堂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8访问次数:819

6月17日晚,第十一期人文大讲堂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10教室举办。本期讲堂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彤彪教授,史教授以“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人文学院院长王建文、法律系主任王炳以及张鸣胜、黄建军、聂明岩、洪骥、于焕等老师和来自各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史教授从“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和“实证分析”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法律的一般性”这一基本法理问题。史教授深入讲述了法律一般性的核心内涵、基本要求和重要意义,在考察思想家关于法律一般性理论的基础上,通过14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充分例证了违背法律一般性所造成的惨痛教训,让同学们对法律一般性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同时,史教授提出了看待法学问题的三位一体法:思想+制度+实践,提供了立体地剖析问题的思路,这不仅对法学专业的学生带来一定的启发,也为其他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思路。此外,史教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法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要忘记人文情怀的培养,史教授告诫法学的同学们:“不要为了胜诉而钻法律的空子,否则就成了为金钱而战,丧失了法律人的初心,忘记了法律人的使命。”史教授还为在座的同学们推荐了《法律进化论》、《复仇与法律》、《法窗夜话》等不少优秀的法学作品。

本次讲座,史教授以生动有趣的讲授形式促进同学们对法学基本问题的思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也与史教授积极互动,讲堂氛围十分活跃融洽。讲座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史教授提问,史教授都一一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讲座最后,黄建军老师代表学院感谢史彤彪教授的精彩讲座,同时鼓励同学们继续借助人文大讲堂这个平台,开拓学术思路,扩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在学术之路上不断前行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