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王建文院长参加“第十一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5访问次数:660

供稿人:熊敬

    8月26日,由上海市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律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股权法律实务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一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王建文院长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法回应”的主题引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执法处等实务部门的60余位专家学者热烈讨论。论坛分为四个主题单元,第一单元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法价值与理念”,与谈人就“数字经济的经济法理论解释路径”、“数字经济与经济法的创新发展”、“经济法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和担当”等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第二单元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宏观调控制度改革与税法应对”,专家学者结合域外先进的立法经验和成熟的司法实践经验,就如何通过宏观制度和税法规则的改革应对数字经济的冲击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第三单元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法机遇与挑战”,与谈人就 “数字经济条件下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数据垄断的规制困境与对策”、“市场监管部门在互联网领域执法及规章制定中的困境与对策”、“个性化定价、算法歧视与算法的反垄断法规制”、“大数据反垄断干预的理论证成和路径选择”等细分主题作了发言。第四单元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监管创新与法治保障”,与谈人就“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法制环境建设”、“金融科技监管之法制框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王建文教授结合数字经济冲击消费安全的背景,就“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监管创新与法治保障”问题作了主题发言。王建文教授认为,应突出问题意识,面临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应梳理交易形态的变化及其对消费安全的影响,进一步深入研究底层技术的基本架构和演进,并基于交易类型化的权利义务关系,强调权利运行的特殊性。就金融监管政策的定位转向而言,选择金融创新自由还是强监管理念,仍值得深思。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