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大讲堂十三期|省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王腊生先生应邀来校讲座

来源:1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1访问次数:743

      9月9日晚,77期御道讲坛在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模拟法庭举行。省人大常委王腊生先生应邀来校作主题为《高质量立法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的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党委副书记尹春苹及部分法律系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王建文主持,来自各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围绕“高质量地方立法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从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地方立法的政治性、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特色性、有效性、规范性原则,以及提高立法能力、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王教授结合自身参与立法实际、聚焦社会现实,将七性剖析的简单易懂而又意蕴深长,更时时刻刻向同学们诉说一个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王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宪法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努力为我国法制工作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在讲座的尾声,王腊生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几点个人思考:一是司法体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抓紧试点、取得经验。二是司改要注重实效。提高司法公信力,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改成效。三是司改需要整体推进,顶层设计,上下联动,左右配合。



在互动环节,王腊生对于法治社会和人情关系碰撞的权衡处理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其智慧幽默的回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对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建文院长代表学院感谢王腊生教授的精彩讲座,同时鼓励同学们继续借助学校学院多个平台,开拓学术思路,扩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在学术之路上不断前行。

 

嘉宾简介;

    王腊生,省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省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省委法律顾问专家组成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省宪法法理学会、商法学会副会长,南大、南师大兼职教授,研究员。长期从事地方立法工作,起草、审核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条例、软件产业促进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一大批地方性法规,参与了国家立法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监督法等法律的起草讨论工作。主编《依法行政论要》《地方立法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等著作六部,发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强制问题研究》等论文30余篇。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