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邀请陈宝胜教授做客第十五期人文大讲堂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访问次数:713

    12月11日下午16时,第十五期人文大讲堂在人文学院模拟法庭开展温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宝胜教授应邀开讲。陈教授以他最新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为大家带来题为“邻避冲突治理的地方政府行为逻辑”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虎主持,党委副书记尹春苹、部分教师、各个专业的本学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陈教授从南京农江小区居民为保护小区环境拒绝在房顶上安装电视发射塔这样身边的例子引入“邻避冲突治理”的概念。邻避冲突最早由外国“Not In My Back Yard”中首字母“NIMBY”译来。教授又举出南京仙林PX项目、连云港核废料处理厂等实例说明邻避冲突治理的现状与研究必要教授通过引出政府在邻避冲突中治理中行为策略行为选择的原因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引入“主体-机制-目标”的分析框架,结合典型案例的变量分析数据得出结论:政府成为垄断邻避冲突治理权利的单一治理主体以及递阶强制型政府强制治理。教授又阐述了政府强制型邻避冲突治理模式的行为逻辑,提出我国地方治理的三条底线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关于邻避冲突治理的最前沿研究成果。讲座结尾,同学们和陈教授热情互动,提出自己的问题,陈教授详细解答并对新一代青年寄予厚望,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多角度分析问题。



人文大讲堂作为学院推进通识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旨于在学院乃至学校内营造人文知识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习交流平台,激发学生探索精神,拓展学术视野,引导学生用专业眼光看待问题。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期待未来更多精彩的讲座在人文学院展开。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