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院长王建文教授一行访问德国科隆大学、荷兰莱顿大学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访问次数:899

   供稿人:聂明岩

    应德国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邀请,我院院长王建文教授,院长助理、法律系主任王炳副教授及法律系教师聂明岩博士一行于2019年12月8日至14日赴德国、荷兰开展学术访问交流及人才引聘工作。

    王院长一行首先与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Bjoern Ahl(中文名伯阳)教授开展座谈。双方就彼此发展建设情况、学术研究情况、学生培养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规划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在项目合作、学生交换以及学术交流等诸多层面达成普遍共识。会谈期间,王院长、王炳老师及聂明岩老师向东亚研究所赠送学术著作。


 王建文院长一行与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伯阳教授及中国工作人员座谈


    此外,应伯阳教授邀请,王建文院长为东亚研究所师生做了题为《论中国民商区分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王院长以我国民商区分的立法与司法解释实践为切入点,从与德国、法国等进行比较的视角详细剖析了我国民商区分判断标准的理论探索,结合我国民商区分判断标准的审判实践探索,提出了我国民商区分判断标准的厘定建议。讲座紧贴实际、妙趣横生,东亚研究所师生积极提问,进行了质量很高的交流互动,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讲座结束后,王院长一行在伯阳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亚研究所图书馆。


  

 王建文院长开展题为《论中国民商区分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是德国为数不多的针对中国法律、社会、文化及经济等领域进行教学研究的学术机构,已经与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等我国著名高校建立深入的学术联系。王院长此行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建文院长一行参观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图书馆


    应德国科隆大学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所长Stephan Hobe教授邀请,王建文院长一行对该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并与Hobe教授开展座谈。Hobe教授对王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科隆大学、科隆大学法学院以及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情况、课程设置等进行了介绍。王院长一行则对人文学院、人文学院法学学科及航空、空间与网络法教学研究情况作了详尽介绍与说明。双方亲切交流,谈笑风生。Hobe教授也愉快接受人文学院院发出的邀请,将于2020年参加学院举办的第三届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航空(民航)法治国际研讨会。此外,双方还对合作研究、学生交换、专著翻译、出版等诸多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原科隆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已经学校批准正式更名,增加了网络法研究职能,这与人文学院法学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不谋而合,拓宽了双方未来交流及合作的领域。


 王建文院长一行与科隆大学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所长Stephan Hobe教授座谈



 王建文院长向Hobe教授发出参加人文学院将于2020年举办的第三届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航空(民航)法治国际研讨会邀请


    科隆大学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建立于1925年,是该领域最古老的研究机构,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Stephan Hobe教授是国际著名航空航天法专家,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有广泛学术交流。


 合影


    在科隆大学的访问行程中,王建文院长一行与科隆大学法学院中国留学生见面座谈。王院长一行就人文学院学科的发展状况及学校人才引进政策等做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各位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深入交流。王院长以自身工作、学习经验向参与座谈同学传道解惑,引起热烈反响。参与此次座谈的同学国内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著名学府,具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及德文、英文语言优势,部分同学具有国内高校和科隆大学双博士(含博士在读)或双硕士学位。


   

 王建文院长一行与科隆大学法学院中国留学生座谈


    11日晚,王建文院长一行抵达荷兰莱顿并于12日开始对莱顿大学进行访问。王院长一行与此次莱顿大学的邀请方,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所长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开展了座谈。双方就航空、民航法学科教学及科研,航空法模拟法庭培训等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王建文院长邀请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参加人文学院将于2020年举办的第三届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航空(民航)法治国际研讨会,得到教授积极回应。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也诚挚邀请人文学院航空、民航法研究专家参加莱顿大学将于明年主办的一系列会议及学术活动,并期待人文学院航空法模拟法庭参赛队伍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提出将于近期拟定合作备忘录,推动双方合作进一步实质性展开。


 王建文院长一行与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所长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座谈


    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是欧洲航空协会(EALA)主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于1986年组建,是专研航空活动与外层空间活动中法律与政策问题的领衔全球的科研与教学机构。


 合影


    此次访问中,王院长一行还于莱顿大学法学院与部分中国留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为后续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王院长一行重点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学校人才引聘政策,并就与会留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王建文院长一行与莱顿大学法学院中国留学生座谈


    当地时间14日(星期六)上午,王建文院长一行从荷兰乘机回国,并于北京时间15日(星期日)上午抵达南京。此次交流访问活动成果丰硕,一方面增进了人文学院与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究所的友谊,为后续合作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扩大了人文学院相关学科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后续的人才引聘工作。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