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魏臻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2-21访问次数:873


本人魏臻,于20159月至20184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习社会工作专业。


在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两年半,也是我学习态度和学习目标不断调整的时间。在考研备考的阶段,对于社会工作的理解局限在简单的工作方法和模式的学习层面,进入人文学院学习社会工作,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已经更加深入的参与到社会工作的实践学习中,让我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取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专业课程的学习,也让我对于研究生这个学习阶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学习了《社会研究方法》这门课程之后,我理解了研究生不单单是大学生涯的延续,而应该是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研究和思考,要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自己的专业进行思考,不断尝试创新并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专业实践过程中,老师带领我们参观过大阳沟社区、梅山矿区、友航社会工作机构。每一次的参观学习,都让我对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除了课堂教学带来的思考之外,专业定期邀请的学术大家给我带来的则是思想上的体悟,社会工作专业的业界大师的讲座,我几乎都去聆听体会,通过大师们的讲解,让我对于专业最新的动态以及实务方法的介绍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不断促使自己及时阅读专业最新文章,了解专业动态。同时,大师们亲切的讲述自身学习工作中的感悟,也让我明白做学问的过程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只要付出努力,就有收获。

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也是我收获最多的过程。按照学院的安排,在研二开始,就同导师多次研讨确定论文的主题。不断修改的论文主题,不单是表面论文题目的变化,更多的是在老师和同学帮助下,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感悟与思考。在专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经过六个月的实践积累,我完成了专业论文的撰写。近四万字的论文不仅仅是对我研究生生涯的总结,更包含了专业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爱与帮助。至今,我还清楚记得论文答辩那天,每位专业老师对我的鼓励与指导,他们的这份关爱也是我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