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沈晓燕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1访问次数:1176


    在南航读研的时期是我成长最快的人生阶段,它教会我勤学笃行,知行合一。做科研要脚踏实地, 坐的了冷板凳,挨得住寂寞,作为南航社会工作专业的2015级研究生,我只想说:此生不悔入南航。


研一的时候,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研,对专业理论和知识的掌握主要局限在考研的考试范围,还好导师在入学前的暑假帮我列了一张书单,不至于使我在上课的时候对老师提到的理论不知所云,这也让我最开始意识到本科的教学模式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最大的不同:本科教育就像有详细教程手把手教做菜,而研究生学习只能拿到一个菜名,怎么去理清框架填充内容都是要发挥极大的主观能动性。学会自主学习是我进入南航学到的第一课。


在读研的时候,刚开学我就积极参与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的课题——关于网络时代人际交往的变化,第一次对课题的参与使我收获颇丰,从文献收集到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都逐渐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于是,下半年我尝试申请了第五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宫杯”实验创新竞赛,没想到成为我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文科生也能参加实验类项目。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是我在南航学到的第二课。


在校期间,我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发一篇CSSCI,这也是我刚入学就给自己读研期间定下的目标。对于社会工作专业而言,发核心期刊不是那么容易的,加之我研究的课题对象是罕见病群体,更是在日常生活中难以接触,利用申请到的省级课题经费,奔波于杭州、上海的三甲医院,加入学校罕见病关爱组织,参加罕见病全国峰会等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在研二的第一个学期,我记得那是冬天,正值圣诞节,整个学校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我拎着电脑从图书馆出来,鼻子尖被外面的冷风一吹冻得红红的,但内心的满足与喜悦却要满溢出来,这是我的人生中从未有货的成就与自豪感。虽然这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冬天,但我感受到的快乐是无论花多少钱都无法买到的。我在南航学到的第三课是知难而上、永不言弃,但这个努力的过程更是我值得一生回味的珍贵瞬间。


我一直不敢写下对南航学习的经历,因为我怕一陷入回忆,我就忍不住对南航的思念,我想念宿管阿姨的嘘寒问暖,我想念食堂美味干净的饭菜,我想念图书馆安静充实的时光,我想念那个陪我一起上自习背英语的干净男生,我更想念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往者不可谏,来者尤可追,已经毕业两三个月了,但我在南航学到的东西却能照亮我的一生,让我在往后几十年,即使没有富足的生活也能从心灵深处满溢出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