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答辩制度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7访问次数:1499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答辩制度

为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党建工作指导思想,结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加强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二、答辩对象的产生

1)要求入党的同学由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经过班级团内推优获得进入党校学习的机会,顺利通过党校结业考试满一年。

2)答辩对象应为有责任心、有执行力,在年级和班级群众基础扎实、综合表现优异的同学;并且在支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色,认真配合支部日常工作的开展,有参与,有贡献;平常能主动与入党联系人联系与交流,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并汇报。

3)答辩对象应自主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100小时,并提供证明。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小红帽志愿服务认证系统认证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院、班级志愿服务活动,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志愿服务等。

4)本科生要求平均学分绩点在3.5以上,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根据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等进行综合评定,由各年级推荐符合条件的成员参加答辩;研究生要求成绩成绩良好以上、导师推荐,综合主持和参加课题情况、公开发表文章情况、担任社会工作和助管进行综合评定,由党支部择优推荐进入发展党员公开答辩。

三、前期准备工作

1、初步确定入党答辩时间:5月初,一次答辩两批发展

2、成立答辩工作组(5月初)

1)答辩工作组构成:

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学生党支部书记

2)答辩工作小组职能:

负责答辩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具体的:

发布答辩流程、答辩要求;

准备答辩各项材料(答辩PPT,答辩评分表等);

审核答辩对象答辩资格与准备材料;

布置会场和维护会场秩序;

组织好答辩现场的党员提问互动等环节;

整理并公布评委对答辩评审结果等。

3)所有答辩材料必须经过入党联系人指导、支部审核、辅导员审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答辩。

4)答辩工作组可邀请其他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等观摩答辩。

3、成立答辩评审组

答辩委员会评委邀请学院党委委员、相关领导、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各系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各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参加, 一般911人。答辩委员会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提问、最终进行点评。

四、答辩流程

序号

流程

时间

详细要求

备注

筹备工作汇报

5’

答辩大会正式开始,答辩工作组向到场观众和评委介绍本次答辩工作的筹备情况。

主持人

1

个人展示

 

2’

自我介绍

自然情况介绍

有主题

有思路

有想法

有内涵

有特色

有亮点

学习情况

折线图例表达

科技创新

科技活动、创新基金及取得的成果

学生工作

主要学生工作经历

获奖情况

校级和校级以上、院级

等级证书

各类技能和等级证书

2

主题演讲

2’

谈谈对党员的理解,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想法和建议,围绕社会热点进行主题演讲

3

党员提问

1’

针对展示内容进行提问进行提问

填写答辩评分表

 

《入党答辩评分表》

答辩评委

答辩结束

 

简要总结答辩情况、答辩大会结束

主持人

 

五、答辩注意事项

1、答辩对象注意事项

1)容貌整洁,仪表大方,调整好自身情绪和状态。

2)个人展示应凸显个人风采,须精心设计、用心准备、反复排练。可采取形式多样的自我介绍,如英语,宣言,诗句等,切忌雷同抄袭和冗长无味。

3)针对党员认识和支部建设所提出的建议应有个人见地、注重深入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切实的合理的建议和措施。

4)评委提问回答时,回答要简练,最好分条作答,之前可有短暂的思考时间,注意把握节奏。问题回答结束请用回答完毕作结束语。

5)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请注意时间。

六、答辩成绩评价及结果运用

1、《入党答辩评分》评分结果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全院同学公布;

2、入党答辩评分排名、师生反馈情况将作为该同学是否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答辩资料搜集和存档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负责将答辩资料汇总并上交学院学生党总支进行存档。主要包括:

1、答辩会议PPT和答辩者PPT(电子版)。

2、编撰本次答辩会新闻稿

3、答辩的影像和图片资料。

5、答辩会议其他资料由支部自行妥善保管,以便抽验。

八、本规定自即日起施行,解释权归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

附件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答辩评分表

附件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答辩评分表

序号

姓名

个人展示

50%

主题演讲

30%

提问环节

20%

合计

 

 

 

 

 

 

 

 

 

 

 

 

 

 

 

 

 

 

 

 

 

 

 

 

 

 

 

 

 

 

 

 

 

 

 

 

 

 

 

 

 

 

 

 

 

 

 

 

 

 

 

 

 

 

 

 

 

 

 

 

评分标准

1、个人展示:内容充实,思路清晰,美观大方,表达流利,衣冠整洁。(10090……60

2、主题演讲:入党动机正确,创新性好,能够结合实际,有自己的思考。(100500

5、党员提问:对问题回答有针对性,不脱离实际,以党员身份考虑问题。(10090……60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