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9访问次数:1831

  为“公平、公正、公开”做好2020届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推荐免试工作细则。

   一、推荐程序

   1、成立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

   组  长:王建文

   成  员:施向峰、高志宏、尹春苹、王炳、鲁兴虎、马驰飞、彭汉帝

   推免小组负责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推免工作,包括分配推免名额,审核被推荐人选条件,接收处理投诉和审批推免学生名单等。

   2、成立院推荐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刘虎

   成  员:王晓庆、贺富永、谢丽、卢一亭、曹春华

   推免工作监督小组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全程监督学院推免工作的所有阶段,接收并处理相关投诉。

   3、文件精神传达

   组织全院2016级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文件、通知内容,明确传达相关精神。

   4、个人申请

   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确认是否满足推荐条件,符合推荐条件且在拟推荐名额范围内的学生填写《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排名计算表》。

   5、综合排名、公示和最终推荐

   综合学生的专业意向及综合排名,确定学生的推荐类型及推荐专业方向,确定的免试学生填写《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并将名单上报学校审核,审核后予以公示。

   二、申请基本条件

   1、所有学生均为应届毕业年级学生,需通过全部应修的必修课程,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未违背学术诚信(包括无考试作弊行为)。

   2、2018-2019学年具有本硕(博)连读资格的学生,学年考核须合格。

   3、参加选拔的学生,其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必须位列班级前30%。

   4、拟推荐“支教专项”的学生,只能报考我校,保留一年的入学资格。其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如支教工作有特殊的考虑,可根据上级文件并经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其要求可适当放宽。

   5、申请竞赛类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竞赛级别认定表》中列为Ⅰ级甲等的竞赛中获最高级别奖、第二高级别奖(以团队参加竞赛获奖的,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中获最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6名,获第二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5

 ,在该等级其他竞赛中获最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3名,获第二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2名),且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6、申请“专长潜质”类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竞赛级别认定表》中列为Ⅰ级甲等、Ⅰ级乙等竞赛中获奖(以团队参加竞赛获奖的,个人在团队中排名应在前5名),或Ⅱ级甲等竞赛中获最高级别、次高级别奖(以团队参加竞赛获奖的,个人在团队中排名应在前4名),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EI论文并见刊,并具有较强研究和学习能力,由本专业两名高级职称教师(其中至少有一位正高职称)联名推荐,前三年必修课程成绩排名须在专业前45%。满足上述竞赛、论文、专利方面条件,并具有学校认可三个月以上出国(境)交流经历的前三年必修课程成绩排名可放宽至专业前50%,主持并完成国家、省级创新项目的学生将优先考虑。在素质能力方面表现突出,参与重要社会工作,并通过学校的相应考核或获得学校相关嘉奖的,经校推免小组审核同意,其要求可适当放宽。

   7、对于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学校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学生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鉴定,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校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8、在校期间应征入伍,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可单独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经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其课程学习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9、“支教专项”、“工作保研”推荐的学生只能保送本院专业硕士。

   三、名额分配与相关规定

   1、面上名额分配:根据学校给定的保研指标进行名额分配。本次推荐名额不分校内和校外,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本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10,候补名额2。

   2、工作保研名额分配:根据学校给定的保研指标进行名额分配,本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2名。

   3、推免过程中,如果不能按时提交申请材料,则视为放弃;如果有主动放弃保研的同学,名额自动顺延。放弃保研的学生,必须提交一份书面的承诺书。

   四、学生综合排名方法

   详见附件。

   五、具体时间安排

   1、2019年9月6日,成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召开推免工作布置会,制定学院推免  排名计算方法。

   2、2019年9月7日,组织学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学生必修成绩进行排名,推选出进入面试环节的候选人。

   3、2019年9月8日,组织进入面试环节的候选人根据推免排名计算方法计算出学术科研得分和素质拓展得分。

   4、2019年9月9日10:00前,学生递交推免申请材料,包括所有证明材料。(逾期提交材料,学院将不再受理,后果由学生自己承担。)

   5、2019年9月9日11:30,组织学院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与专业负责人参加推免工作动员会,与有意向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6、2019年9月10日13:30,学院组织推免硕士研究生面试。

   7、2019年9月11日,学院对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进行公示。

   六、学院推免工作联系人

   办公室:025-84896696

   联络人:马驰飞 15298365318;彭汉帝 18051017362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年9月6日

附件.docx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