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优秀共产党员聂明岩 | 笨但踏实的教学、慢但勤奋的科研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访问次数:758

 笨但踏实的教学、慢但勤奋的科研

 ——2018-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聂明岩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他慎独、慎初、慎微,自我要求,自我加压,自我监督。他不求名、不逐利,克服寂寞、击退诱惑、战胜自我。亦师亦友常相伴,圆梦今朝向未来,他是学生心目中的男神老师——聂明岩。

    聂明岩同志自入职以来思想政治上信仰坚定,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心全意投身教学科研事业,在思想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职期间,爱岗敬业,认真完成各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遵守学校各项教学科研规章制度;将教学研究工作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紧密相连,争取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科研方面将自己从事的航天法研究领域与“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大政方针衔接,并发表了相关学术成果。在教学中同样紧密结合国家政策、战略的最新发展,在讲授的相关课程中紧密联系国家政策、战略前沿。在推动学科建设方面,坚守学校航空航天特色,促成与国外知名航空航天法律研究机构及学者的合作、交流。



 踏踏实实教学

    在教书育人方面,聂明岩自入职以来积极探索钻研课程讲授、辅导学生的方式与方法。除承担本学院相关专业课程《国际经济法》《国际法》以及《金融法》讲授之外,还承担民航飞行学院飞行员《民用航空法》及《飞行法规》课程,并开设全校公共课《航天法》。主讲的多门课程的评价为 “优秀”。为研究生主讲的《国际经济法(专题)》课程则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经过两年探索,本门课程已相对成熟。通过承担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导师、毕业论文导师等工作,与学生积极沟通学习、生活和工作等问题,帮助学生做好学习、生活规划。此外,自2018年起担任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指导教师,并于2019年比赛中带领学生获优秀奖。


 勤奋努力科研

    在学术科研方面,一直以航空航天法尤其是航天法为研究领域。入职以来针对航天法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外空安全、商业航天以及航天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国际法和国内法规制。全面结合国家政策、理论和倡议开展研究。相关成果已获得一定认可,至今在国家级权威法律学术出版机构出版专著一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校级基本科研业务项目两项,在SSCI期刊Space Policy,业内历史最悠久的权威期刊German Journal of Air and Space Law以及韩国KCI检索收录期刊The Korean Journal of Air& Space Law and Policy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此外,应邀作为演讲嘉宾出席“2019年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另应Space Policy杂志主编邀请担任同行评议专家,该杂志是目前唯一SSCI收录的外空法律政策问题研究期刊,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很高学术影响。


 积极推动学科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入职以来积极推动学科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负责学院学术年会“中国航空法治论坛”前期组织和涉外联系工作,促成密西西比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副主任Michelle Hanlon教授参会交流。2018年申请国家外国专家局聘专项目,邀请德国吕讷堡大学Lesley Smith教授讲学,并获批。此外,积极推动学院与世界知名航空航天法研究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并获积极反馈。于2019年12月陪同学院王建文院长、法律系王炳主任访问德国科隆大学航空、空间与网络法研究所,东亚研究所以及荷兰莱顿大学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与上述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协助学院申请全球战略合作关系推进计划,推动于德国科隆大学、香港大学合作项目,参与申请的德国科隆大学中德法比较研究项目获国际合作处批准立项资助。与香港大学的合作也有序展开,知名航天法学者香港大学赵云教授已与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此外,2020年5月起承担学院法律硕士中心相关工作,参与组织培养方案修改,课程目录完善,法律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等工作。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