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良师益友——我最喜欢的导师”刘耀彬|雅正良师,为治而文,促法之兴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1访问次数:918


学识渊博,博学多才,是刘老师在学术上的写照;刑法男神、寓教于乐,是刘老师在教学上的反馈;温和宽厚、待人以诚,是刘老师在处事上的原则。教育人生,讲台春秋,凝聚一生执着的追求;肩负使命,诲人不倦,尽显一代师者的情怀。他就是被评为我校第十一届“良师益友——我最喜欢的导师”的刘耀彬副教授。

刘耀彬,法学副教授,法学博士,于2005年选派赴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学习进修,并前往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刘老师主要讲授刑法学、犯罪学等课程,出版专著两部,在《当代法学》、《河北法学》、《行政与法》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曾主持参加课题数项、兼职众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现任盐城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传道授业,治学严谨

传道授业解惑是刘老师一直以来的向往。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刘老师兢兢业业,把对学术研究和莘莘学子的满腔热忱都化作了钻研创新、坚守岗位的源源动力。自南大毕业以后,刘老师本可以去做一名法官,但他选择来南航任教。刘老师认为,一个法律人可以在司法实务中求知,也可以选择教师职业,在教学相长的模式下探寻法学真谛。在刘老师看来,教师这份职业是神圣而伟大的,他希望能在教师这个行业贡献自己的光与热,将所学所得都传授给他的学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与法治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刘老师不止一次强调,“做科研,要学会坐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楚,不断地去探索、发现和总结”,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要精准定位,聚焦于点,做精做细。”刘老师在新生课堂的第一次见面,总会教导同学们,“学术研究不要拘泥于教材,要广猎书籍,博采众长。”在刑法学专业研究方面,刘老师治学态度严谨,对于自己把握不准的学术问题,他总是反复推敲,与其他学者商榷,不肯轻易下结论。刘老师这种较真的学术态度,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同学们,教会了同学们做学问必须求真务实的道理。在课堂教学方面,刘老师坚持“刑法不是冷冰冰的法条,要从生活中的案例去认识、了解刑法,知晓背后的原理”的教学理念,喜欢以生动有趣的现实案例启发同学们思考刑法学原理,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启发于人。

待人以诚,如沐春风

业余时间,刘老师会规划一定时间用于锻炼身体,朋友圈经常能看见刘老师分享打篮球、徒步登高的帅气照片。刘老师叮嘱我们,“健康强壮的体魄是学习与生活的基础,同学们一定要多进行体育锻炼。”课堂之外,刘老师还会与我们分享《肖申克的救赎》、《十二怒汉》、《论犯罪与刑罚》、《刑法的启蒙》等与法学、社会学相关的电影与书籍,与大家畅谈心得体会,鼓励大家从法学专业角度去思考社会问题。

刘老师温和宽厚,待人以诚,怀关切之心教书育人,持长者之风相知相交。学生犯错,他从不公开批评,而是私下规劝,循循善诱。在得知我校图书馆法学专业类的藏书偏少,类目不齐全时,刘老师尽其所能地帮助学生查阅文献、借阅书籍甚至是赠予书籍。在同学遇到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时,刘老师会与他们倾心交谈,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恰当选择,鼓励同学们勇敢拼搏,不留遗憾。

弦歌不辍,桃李芬芳

弦歌不辍相授业,桃李不言自成蹊。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的“良师益友”风采展示环节,当刘耀彬老师走上红毯时,许多毕业生同学激动地呼喊“春风化雨三十载,桃李芬芳岁岁春,刘老师,谢谢您”,真诚表达对刘老师的感激之情。行动是最好的回报,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刘耀彬老师的教导,珍惜学习时光、上下求索,以专业所学奉献社会,肩负起新时代法律人的使命担当。(撰稿人:徐艳 文喃)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