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公共管理专业新年走基层调研活动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217

为进一步完善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推动高校专业资源和政府实践资源共享,2024年辞旧迎新之际,我院张勤、沈广和、武小龙、孙秋芬、郝龙等老师赴南京市雨花台区、栖霞区、玄武区、江宁区开展系列走基层活动,围绕“城市治理”“基层治理”和“社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等多方面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探讨完善校社协同治理的合作模式与长期稳定的实践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们也在调研活动中获得了更直观具体的学习和感悟,对于学生们今后围绕社会治理的理论学习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023年12月28日下午,武小龙、孙秋芬、郝龙参加了雨花台区第四届城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区政府区长、区城治委主任李方毅,区政府副区长、区城治委副主任戴俊,区政协副主席、城治办主任、城管局局长石明舟,城治委公务委员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第四届城治委全体公众委员参会。武小龙和孙秋芬获雨花台区第三届城治委优秀公众委员表彰。武小龙、孙秋芬、郝龙作为雨花台区第四届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获得聘书。孙秋芬作为留任委员代表做交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校社协同育人,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来,为城市治理工作注入更多青年的力量,共同把南京城市治理提高到新水平。

 

 

  

2024年1月8日下午,张勤教授带领国家安全与应急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人员前往燕子矶街道,参与召开以“社区安全与矛盾化解”为主题的年终会议。张勤在会议中提出,作为新时代燕子矶街道社会综治工作的观察者、见证者、体验者,我们认识到辖区综治活动党建引领的突出地位、网格建设的机制抓手、民风文化的浸润实效、技术赋能的坚实支撑;作为此次综治会议的思考者,我们也期待与街道社区深化进一步合作,并将这些实践作为研究工作推进的养料,提炼出更具本土治理实效的新范式。综治中心蒋苏闽书记和马铭主任对与张教授团队的理论合作做出新的展望,期待将街道一线实践经验与南航张教授团队最新研究理论相结合,共同创造新时代社区综合治理的新辉煌。

  

  

2024年1月11日,公共管理系主任沈广和、院长助理武小龙和部分本研学生共同前往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大影壁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双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进行座谈,大影壁社区党委书记黄国良、党委副书记李炜以及社区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座谈。大影壁社区党委书记黄国良对过去一年我院师生在大影壁社区开展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表示了感谢,并围绕“一老一小”和党建工作这两大主题,对大影壁社区工作的亮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沈广和结合学院公共管理系学生培养方式的改革方向等,详细介绍了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本研学生培养的方向,期待与社区共同探索出以专题实践为主的深度合作。最后,双方共同规划了2024年的合作方向,并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基层社会协同治理,为学校和社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4年1月12日,张勤教授硕博研究团队一行前往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下属元山社区和下墟社区进行2024寒假江苏省基层韧性建设综合调研实践活动。此次调研主题主要是围绕社区基层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和枫桥经验的学习。上午研究团队来到元山社区进行学习交流,了解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及当前社区内存在的重点矛盾纠纷、各居民活动服务中心提供的相关便民为民服务等。

  

  

下午研究团队来到下墟社区,围绕调研主题,结合社区中居民间矛盾纠纷的典型事例,以及社区常见的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的实施流程展开了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作者:孙秋芬、赵芹、吕仕琪)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