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党日活动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6访问次数:578

    3月11日,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在人文楼210举行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一、二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主要以交流和分享的方式谈谈自己对两会上文化热点问题的关切,谈谈对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感想。

   立足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传承

     余琴玉、陈冰清等同学认为,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要自足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认可,加强文化积累。遍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孔子学院,说明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文化获得了更多的认同。因此,我们更应当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结合时代精神不断为文化创造注入新的活力,提高文化核心竞争力。

   立足专业实践,力求文化创新

     汪忠瑞、李烨等同学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经历,以我国目前的法制建设为背景,认为中国特色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和创新之一,法律文化的弘扬、法制体系的完善是我国文化移植与文化创新的优良成果。文化自信要把自身理论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立足制度理论,树立文化自信

     周效羽同学类比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分析了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所言,要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精神食粮。文化实力相当于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软分支,良好的文化实力建立在坚定的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坚定的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环环相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今日之中国,大国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与时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认可、注重文化积累,最终树立文化自信,做到文化创新,把握时代的脉搏,引领时代向前。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