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邀请王先林教授作客人文大讲堂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2访问次数:765

    2020121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4期“人文大讲堂”在线如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带头人王先林教授受邀开讲。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学科负责人王炳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张春丽副教授、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窦正斌副教授参加本次讲座,学院15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先林教授作学术讲座


王炳教授主持讲座                张春丽副教授参加与谈

    

    王先林教授以“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及其实现机制”为主题与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王教授从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地位、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主要实现机制和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法律和确认保障三个层面讲述了市场经济背景下竞争政策的重要法律问题。




    王先林教授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剖析了竞争政策的含义,并从竞争政策在市场经济中的重大意义和其必要性方面阐述其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同时,他还分析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转型经济国家在发展竞争政策上采取的不同方式和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不同问题。随后,王教授结合我国发展竞争政策过程中出台的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等深度剖析我国发展竞争政策过程中的一些进步和不足之处。

    在探讨如何实现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问题时,王教授阐释了有效实施竞争法、确立竞争中性(中立)原则、建立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及大力实施竞争倡导和培育竞争文化等四个实现机制,并分别作了详细的讲解,令同学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同时,他还重点强调了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实现仅靠政策文件的确认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需要为其提供稳定而权威的法律确认和保障。他指出,我国在修订完善《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时都可以将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等原则和规则纳入其中加以确认。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张春丽副教授参加了与谈,同学们也纷纷参与到热烈讨论中,大家对“竞争政策与行政指导之间的关系和界限”“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先林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应。在讲座的结束之际,王炳教授对整场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同时鼓励同学们继续借助人文大讲堂这个平台,开拓学术思路,扩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在学术之路上不断前行。


    

    人文大讲堂作为人文学院着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平台,为学生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对学术的热情提供了十分有意义的桥梁,相信在学院“人文大讲堂”的影响下,每一位人文学子都可以将人文素养扎根,将研学精神发扬。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