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 | 密切交流聚人心,合作共建促发展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访问次数:668

 密切交流聚人心,合作共建促发展

   ——2018-2020年度优秀基层党支部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在社会基层单位中发挥核心作用。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需要党支部这一基础组织去落实。一方面,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另一方面,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一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设支部书记1人,目前共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对于支部建设的各项要求,同时结合支部实际,不断探索寻求支部特色建设和发展。




一、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支部集中组织线下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两会等重要会议3次;截取两会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等重要片段在线下通过座谈会、党课形式集中学习和讨论6次;阅读学院下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读本,并进行摘抄和读后感的撰写4次;完成线下十九大知识竞答和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理论测试各1次。支部充分认识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第一步就是强化理论学习。因此,支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力求切实提升学习质量,为实践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支部发展的关键在于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支部更注重以理论学习为契机,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疫情期间,支部以“全面从严治党下的疫情防控”“抗疫志愿服务经历或心得”“浅谈两会”等为主题开展线上交流分享活动,密切联系的同时也达到了互促互进、互助互长的目的。

 二、规范志愿实践,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理论学习之余,支部注重以实践活动尤其是志愿服务来锻炼提高党员能力,发挥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在这方面,游悦和王佳丹同志表现突出。两位同志多次为学院承办的廉政建设分会、商法年会等大型会议提供志愿服务,参与法援的常规普法活动。自疫情发生以来,两位同志时刻关注相关信息,劝说家人与身边的人遵守国家和地方防疫要求,积极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在社区参与外来人员的核查工作,具体负责登记外来人员身份信息与发放通行证。在社区帮助本小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登记,并严格把控外部人员进入小区,完成10余栋单元楼500余居民的体温检测工作。两位同志始终以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畏风险、勇于担当,为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三、推进支部共建,积累支部建设经验

    支部成立以来,存在人数匮乏、经验不足等问题。因此,支部努力寻求支部共建,在此过程中学习和积累支部建设经验,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并切实结合支部党员的需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19年3月11日,支部与2018级硕士二支部以“树立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为主题举行座谈会,结合两会报告及热点进行主题交流与学习,拓宽支部党员的学习思路和方法。11月15日,支部与2017级硕士一支部和纪监审支部共建,由纪监审支部的领导们为两支部法学专业研究生提供就业指导,切实了解支部党员的需求并答疑解惑。同时,支部也多次与法援和我院教工支部合作开展普法工作,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