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系师生调研走访江宁区美丽乡村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7访问次数:213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各地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至基层。近年来,江宁区秣陵街道胜家桥社区紧跟政策导向并立足于村民需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发展。为深入了解胜家桥社区建设状况,充分发挥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实践中激发青年助力基层治理活力,学院公共管理系鲁兴虎老师于5月16日上午带领8名研究生和6名本科生对该社区进行走访调研。



胜家桥社区书记杨阳、副书记张维强以及南京市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孔静婷对学院师生的来访和交流表示欢迎,并对胜家桥社区的人口结构、产业特色以及服务项目成效进行了介绍,带领我院师生对项目点进行参观。



其中,“胜家巧嫂”项目作为胜家桥社区的特色项目,以“巧嫂工作坊”为平台,通过鼓励妇女参与议事、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等主题活动,为村中的“嫂子”增能赋权。该项目在整合了社区内生动力的基础上,缓解了农村空心化问题,具有发展潜力和可推广性。



在座谈会中,双方就“胜家巧嫂”这一项目运行情况和乡村基层治理难题进行讨论。随后,鲁兴虎为孔静婷颁发了聘书,聘请其为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行业导师。孔静婷代表南京市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聘请鲁兴虎作为该机构督导。



在调研活动最后,鲁兴虎表示,“助人自助”不但是社工的专业目标,也指引着社区的工作人员的方向。只有让居民更多的参与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才能达到居民自治,唤醒社区活力,最终化解治理难题。杨阳和孔静婷也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基层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智慧动力”,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图:孔静婷 文:陈致璇 蒋炅璟)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