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承办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航空法治现代化论坛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4访问次数:213

6月17日至6月18日,由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校航空法与空间法研究院协办的“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航空法治现代化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及高校、科研院所、航空公司、机场、法律实务部门、行业协会的300余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卫民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因此,如何在新形势下为航空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航空强国建设提供法治新思路,在大变局中凝练航空法治现代化问题和寻求现代化方案,成为航空法学法律界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刘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副秘书长孙德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吕艳芳,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毅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副校长黄志球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国航空航天已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强国新征程,离不开航空航天法治建设事业的有力支持。航空航天法治建设既是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国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和发展航空航天法治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召开此次年会及论坛,探讨航空航天法治建设前沿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郭俊秀在“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此次年会是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实现了“两高”,一是中青年学者投稿论文数创新高,二是参会总人数创历史新高。郭俊秀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民航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并强调今后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民航建设伟大实践的学术研究课题,把研究推向深入。



在“航强国建设与航空法治现代化”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法律审计部部长刘绍杰,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合同管理高级经理徐丽,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营销委高级专家郭才森,我校航空法与空间法研究院院长、王立志分别围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大会围绕“国产大飞机产业化发展法律问题”“统筹推进航空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航空安全法律保障”“新变局下机场法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航空争议解决”等多项议题开展了多维度研讨。


  


青年航空法论坛环节,5名青年航空法论文获奖作者分别发言,并请专家现场评议、颁奖。

最后,郭俊秀代表航空法学研究会,向我校与中国东方航空有限公司江苏公司、研究会等对会议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并以“五地”对大会进行总结:此次年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是航空法学、法治理论研究新成果的首发地,是科研成果的转化地,是青年人投入民航法学与法制工作的梦想起航之地,是航空法律、法学同仁励志航空报国、法治报国的结缘之地。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