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法治在身边,安全伴我行”公开月讲评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2访问次数:215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法治安全意识推动法治理念的传播,1219日,我院在院楼213智慧教室开展法治在身边,安全伴我行公开月讲评。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思辰以及2022级本科生共同参加,法学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王胜民担任主讲人。



  本次公开月讲评分为“我们所在的地方叫中国”、“共同守好祖国这个‘大家’”、“涵养好个人这个‘小家’”三个部分。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叫中国”部分,王胜民通过生动的语言讲解和视频辅助,使同学们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有了切身的体验。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阐释了我国从“法制”到“法治”的历史性飞跃,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法治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




  在“共同守好祖国这个‘大家’”部分,王胜民以具体事例和视频介绍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要系统学习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条文与法律知识,形成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并且要锻炼、活跃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律原则、法律方法应对风险挑战,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能力。

  在“涵养好个人这个‘小家’”部分,王胜民从诈骗类、学术不端类和网络安全类等同学身边息息相关的事例出发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他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接着,刘思辰总结讲话,她对本次公开月讲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时代楷模鲍卫忠法官的故事出发,强调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法治思维”角度勉励每一名人文学子都能在大学阶段树立远大理想、涵养法治思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校园法治文化馆,深入了解法治文化的内涵。他们通过观看展览、参与互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法治的理解和认同。




  本次公开月讲评,同学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法治安全意识,还增强了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后续学院将继续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维护大学校园生活的安全与稳定。(文:刘震;图:刘震)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