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第六届中国航空航天产业法治论坛暨2023年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7访问次数:213

近日,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我校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智库)、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航空航天产业法治论坛暨2023年航空与空间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来自香港大学、韩国江原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大学等国内外法学院领导、著名法学学者,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武汉东湖学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市长宁法院、杭州仲裁委员会、中国航空集团、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北京仁人德赛上海律师事务所、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等实务界法律精英共计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志宏教授主持。高志宏院长在开幕辞中强调,中国航空航天产业有序健康、蓬勃发展,离不开航空航天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持与制度供给,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航空航天产业法治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探讨航空法与外空法的前沿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与社会价值。



主题演讲环节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立志主持。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以“月球资源开采法律问题”为主题进行报告,香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家纯基金国际法教授赵云围绕“空间交通管理的国际管制框架”进行主旨演讲。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朱子勤以“航空法立法模式探讨”为题进行探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国柱针对“外空安保规则的博弈态势及其未来发展”发表演说,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超汉以“亚轨道飞行风险及其防控”为题进行发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系副主任、教授张君周围绕“航空安保面临的新风险与法律应对”作主旨演讲,韩国江原大学法学院教授Jin Keun Jeong(鄭鎭根)以“National Policy Direction for Revitalizing the Aerospace Industry”为题作报告。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玉海和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陈洁进行与谈。



圆桌讨论第一场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朱子勤主持。围绕“航空法治现代化”专题,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于丹、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律师部主任李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孔得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系讲师李磊分别发表观点,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系副主任、教授张君周与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超汉进行与谈。

  


圆桌讨论第二场由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玉海主持。针对“外空发展与安全”主题,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杜、深圳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龙杰、安徽大学法学院讲师许丰娜、武汉东湖学院助教陈立分别进行报告,香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家纯基金国际法教授赵云与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聂明岩担任与谈人。



圆桌讨论第三场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吴寅星主持。以“航空与外空争议”为主题,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光、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法学部讲师Mochizuki Hotaka(望月穗贵)、暨南大学副教授陈志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李大朋展开讨论,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于丹和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吴妍进行与谈。



圆桌讨论第四场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聂明岩主持。围绕“低空飞行问题”专题,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闫振峰、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梁冰洁、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政策法规经理王亚琼、北京仁人德赛(上海)律师事务所航空法团队负责人李满开展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孔得建与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于焕担任与谈人。



论坛闭幕式由王立志主持。王立志从内容、维度、方向三个层面进行大会总结发言,并向远道而来的参会专家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



分享: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邮编:211521

Copyright © 202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网站管理

相关学院